Tuesday, December 18, 2007

被遺忘的1937

被遺忘的1937中文官方網站

一部關於南京大屠殺的紀錄片

導演曾以911紀錄片拿下奧斯卡獎

由幾位美國演員講述當年幾位在南京的外國人故事

加上幾位從大屠殺倖存至今的老南京人親口道出當年所見 穿插紀錄影像


看得我真是五味雜陳

那些老爺爺老奶奶年紀就跟我外公外婆一樣

講著甚至連我都很熟悉的南京話(我媽、姨媽、舅舅一直以來都跟家人用南京話溝通)

一樣當時都是不到12歲的南京小孩

一樣看著親人在眼前逝去

一樣躲過了日本鬼子的燒殺淫掠


1937年12月12日

日本人的炸彈無預警地從外婆家廚房屋頂炸下

被炸倒的圍牆壓死了她兩個表姊

從此以後就沒了家,只有媽媽,開始逃難的人生


我也很好奇台灣開放探親之後,他們有沒有回去故鄉找過

不過經過日軍及共產黨摧殘,老家、家人早就不見了


後來外公外婆世界各地也玩了很多地方,大陸更不用講,但他們就是不去日本


現在外婆只能在病床上生活,行動、知能都不方便,也沒辦法讓她看看這部片了

他們才是從那個戰亂的大時代走過來的人啊!

No comments: